下載中

永續保存演練區


將資訊以最原始的格式儲存,並完整地保存電腦軟硬體環境,可有效地開啟及辨識電子檔案內容,以維持電子檔案的可用性,惟無限制地保留過時或快被淘汰的電腦軟硬體,其成本高且須大量存放空間。

其保存方式如下:

一、只保存電腦硬體(含作業系統)。

二、只保存應用軟體(可能含資料庫系統或其他相關軟體)。

三、將電腦軟硬體皆保留下來,建立電腦博物館。

 

目前永續保存演練區區分為硬體保存及軟體保存2部分。硬體部分區分伺服器、儲存媒體及其他硬體設備的保存;軟體部分則為伺服器系統軟體及檔案相關軟體的保存,展示區分如下:

一、儲存媒體及讀取設備展示區

儲存媒體計有磁帶、磁片及光碟片等多種媒體。磁帶有盤式磁帶、匣式磁帶、LTO、DDS等;磁片有西元1969年NEC上市的8吋磁片、西元1976年上市5.25吋磁片及1984年上市3.5吋磁片;光碟片有西元1969年NEC上市的光學磁片、CD、DVD及LD等4種。其他硬體保存有Kiosk虛擬檔案館工作站、OverLand磁帶機、JVC光碟櫃、3.5吋磁碟機、3.5吋磁碟儲存盒及光碟機。

 

二、系統保存區

系統保存區現有伺服器共計22部,廠牌及數量分別為HP伺服器16部、IBM伺服器2部及SUN伺服器4部;伺服器安裝作業系統共計7套,分別為Windows 2000、Windows 2003、HP UNIX、Red Hat 3.0、SoLaris 9、AIX、CentOS、台鐵2代售票機及APPLE II電腦等。

System-Preservation.png

 

三、微縮展示區

 

System-Preservation.png

 

四、主題展示變換區

將實驗室歷年蒐集之軟硬體設備分類整理,搭配主題陳列於「永續保存演練室」之主題展示變換區。

(一)主題名稱:你的,我的,他的,"OS"。

 

(二)主題名稱:串起每一刻。

 

(三)主題名稱:數位時代的藝術家-Printer。

 

(四)主題名稱:數碼柑仔店Play Video Games。

 

(五)主題名稱:秀出你的幻燈片。

 

(六)主題名稱:夏日蚊子電影院。

 

(七)主題名稱:電子封裝檔大百科。

 

(八)主題名稱:電子媒體大觀園-光碟「大補帖」。

 

附加檔案:

最後更新日期:109-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