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中

技術服務作業區


◆轉置(製)作業區

轉置(製)作業區依轉置(製)類別區分為電子檔案格式轉置(製)及媒體轉置(製)2部分。電子檔案格式轉置(製)係將各種不同檔案格式,透過電子檔案保存工具或共用元件庫將電子檔案格式轉置(製)為符合「文書及檔案管理電腦化作業規範」附錄8之電子檔案格式;媒體轉置(製)係將儲存於舊媒體內之資料複製到新的儲存媒體,並採用機關憑證(或伺服器應用軟體憑證)進行封裝加簽,以確保複製後資料之完整性與可用性,便利機關清查與檢核作業。

電子檔案保存工具目前已整合台北科技大學多媒體資料長久保存技術(MPEG-2格式轉置(製)為H.264格式、GIF格式轉置(製)為PNG格式),並開發共用元件庫,目前提供的電子檔案格式轉置(製)範圍包括TIFF格式轉置(製)JPEG格式、TIFF格式轉置(製)PNG格式、TIFF格式轉置(製)PDF/A格式、GIF格式轉置(製)PNG格式等至少21種以上格式轉置(製),以及電子檔案封裝檔格式轉置(製),並蒐集研究PDFCreator(輸出TIFF、JPGE、PDF、PDF/A等格式)、GhostScript(輸出PDF、PDF/A等格式)、FFmpeg(輸出MPEG-2、H.264等格式)、OpenOffice(輸出ODT等格式)等轉置(製)工具。

 

媒體轉置(製)部分目前提供VHS/Beta錄影帶轉置(製)DVD光碟、CD光碟轉置(製)DVD光碟、黑膠唱片、錄音帶及磁片轉置(製)DVD光碟、微縮軟片轉置(製)DVD光碟(JPEG/TIFF/PDF格式)等轉置(製)服務,並持續研究其他儲存媒體轉置(製)方法。

無論是任何形式的轉置(製)都存在資訊流失的風險,因此必須建立驗證機制以確保轉置(製)品質。

migration.png

電子檔案格式轉置(製)流程說明

 

◆修復作業區

當電子檔案無法開啟或不明原因無法存取時,須進行修復作業。

一、儲存媒體修復:指電子檔案儲存媒體即將或已經損壞,必須採取硬體元件更換或修復的手段以便讀取資料。

二、內容修復:可能僅能修復部分資料內容。

三、檔案復原:指電子檔案雖然存在,但檔案目錄不正確以致無法讀取,必須採取掃描或其他方式來讀取儲存之資料。

目前本中心修復作業區主要針對毀損的電子檔案文件資料、硬碟資料、軟碟資料及光碟表面進行修復,亦能進行儲存媒體資料複製並確保資料的可及性。

資料救援工具有R-Studio及FinalData等軟體進行資料及檔案誤刪除等之修復作業,硬碟修復工具體PC-3000可修復各種型號IDE硬碟,採用光碟刮傷修復機修復光碟表面受損區域,Forensic Talon(數位取證工具)是手持式硬碟複製機(Talon)為電腦鑑識時快速資料擷取設備,可進行硬碟複製鑑識設備與採證。

Recovery

 

◆驗證作業區

驗證之目的在確保電子檔案經過格式轉置(製)或媒體轉置(製)後,與原檔案意義相符。目前本中心驗證作業區針對工作項目細分為清查與檢核兩部分。

清查部分運用電子封裝檔工具箱,針對機關電子公文檔案進行技術鑑定、封裝檔檢測及封裝檔瀏覽等功能,簡化電子檔案封裝檔的管理。

檢核部分運用電子檔案保存工具,整合格式檢測工具Jhove,進行電子檔案格式確認,並整合清華大學影像視訊品質評估工具,針對轉置(製)後檔案進行品質驗證,確保轉置(製)品質符合要求,評量轉置(製)品質方式如下:

一、影像驗證

1. 均方差(Mean Square Error, MSE)

2. 峰值信號雜訊比(Peak Signal to Noise Ratio, PSNR)

3. 結構相似性指標(Structure Similarity, SSIM)

4. 通用性影像品質指標(Universal Quality Index, UQI)

5. 基於人類視覺系統之峰值信號雜訊比 (Human Visual System - Peak Signal to Noise Ratio, HVS-PSNR)

二、視訊驗證

1. Full-Reference:一種參考原始與經處理過後視訊內容的視訊品質評估方法。

2. Reduced-Reference:一種參考部分原始與部分經處理過後視訊內容的視訊品質評估方法。

3. No-Reference:一種只參考經處理過後視訊內容的視訊品質評估方法。

Verification-and-Validation

◆模擬作業區

於現有的技術環境下,將數位資料回復原始作業環境加以呈現。模擬技術保留原始作業系統及應用軟體,確保原始作業環境的真實性。

模擬分為軟體模擬及硬體模擬兩種。由於硬體的平台數量相較軟體的數量少很多,此外,詳細記載硬體的規格比記載軟體更為簡單,所以硬體模擬會比軟體模擬更為容易。

著名模擬計畫有英國的JPC計畫、CAMiLEON計畫與荷蘭的e-Depot計畫等。目前本中心分別蒐集以下幾種模擬器:

一、JPC模擬器

1. PE-II文書編輯器。

2. 倚天中文系統。

3. Lotus 1-2-3試算表。

二、Apple VMac模擬器

1. 小畫家。

2. 文書編輯器。

三、荷蘭模擬器

1. Windows 3.0。

2. DOS。

四、複合式大型電玩模擬器

1. MAME Plus。

(1) 俄羅斯方塊。

(2) 水管兄弟。

(3) 大金剛。

(4) 小精靈。

Emulation

附加檔案:

最後更新日期:112-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