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中

網站保存

網站保存

機關有特殊任務型網站或者具有典藏價值之網站,往往任務結束後網站生命也跟著結束,之後也只能冷冰冰放置於儲存裝置內無法呈現。更甚者,連架站網頁檔案也隨之刪除或廢棄,這些都屬於可以利用一些方式將網站資料作適度保存以作為教育應用及典藏使用。

實驗室有使用幾種網站保存工具做了網站資料的適度保存,相關工具比較如下圖提供機關運用參考。

 

◆921地震政府文書檔案資料庫網站

該網站乃透過Web Curator Tool工具進行網站保存,可將靜態網站相關連結頁面保存並透過網站呈現方式將網頁資訊呈現。

透過此方式讓參訪實驗室的貴賓能看到當年的921地震政府文書檔案網站所呈現的面貌。

 

◆莫拉克風災重建委員會網站

該網站亦透過Web Curator Tool工具進行網站保存,可將靜態網站相關連結頁面保存並透過網站呈現方式將網頁資訊呈現。

風災重建滿五周年後,因各項重建工作皆已有具體結果,該網站任務結束,網站資料交由實驗室進行網站架設並使用網站保存工具進行資料擷取,將該歷史網頁保存提供實地參訪時展示介紹。

 

◆105年行政院網站

該網站透過HTTrack工具進行網站保存,可將靜態網站相關連結頁面保存並透過網站呈現方式將網頁資訊呈現。

105年行政院網站政黨輪替前將該網站進行網站擷取保存,並將該保存資料提供實驗室進行保存。

附加檔案:

最後更新日期:106-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