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中

保存錄影音帶的儲存環境應如何控制?


類別 問題 答案

媒體保存

保存錄影音帶的儲存環境應如何控制?

1.溫溼度控制:低溫低溼的環境,可以延長錄影音帶類檔案的保存壽命。儲存場所溫度每降低5°C,保存壽命可延長一倍。建議典藏錄影音帶類檔案的環境為溫度20°C±2°C,相對溼度50%±5%;如有需有永久保存價值之檔案,其保存環境可以比照國家檔案之保存標準,溫度為18°C±2°C,相對溼度為35%±5%。

2.光線控制:儲存場所應避免靠近窗戶,如有窗戶應加裝不透光防燄窗簾,避免陽光直射。最好採用人工光源之照明設備,照度在80~240勒克斯之間,紫外線強度應低於10μm/Lumen。

3.灰塵與污染源控制:儲存場所裝置空調系統與空氣清淨機,除可有效控制溫、溼度,同時也可過濾空氣中的灰塵。

4.磁場控制:儲存場所應避免臨近會產生磁場的空間或機具,如高壓電機房及發電機,以免造成磁紀錄資料內容遭到消磁。

5.禁止飲食:儲存場所應禁止飲食,因為食物的碎屑可能成為微生物及蟲鼠之孳生源,污染錄影音帶。

附加檔案:

最後更新日期:106-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