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中

清潔光碟時,有哪些注意事項?


類別 問題 答案

媒體保存

清潔光碟時,有哪些注意事項?

光碟只有在污物可見或讀取能力受影響時才需要進行清潔維護,以降低損壞光碟的潛在風險。辦理光碟清潔時,應注意事列事項:

1.溶劑與清潔劑:當清潔劑散發出氣體或擦拭時未將污物微屑去除乾淨,都可能對光碟造成傷害,於清潔光碟表面時,可採用光碟清潔劑或界面活性劑配方的光碟專用清潔劑。勿使用含有丙酮(acetone)、苯(benzene)及二甲苯(xylene)之清潔劑,以免溶解塑膠基底層,造成無法修復的損害。

2.清潔方法:塑膠基底層相對較軟且透明,擦拭動作可能會拗曲或刮傷光碟,應避免使用任何研磨性的物品(包括拭鏡紙)擦拭光碟。如果確有清潔需求,可使用下列方法:

(1)先使用較微弱的風力將灰塵或乾燥的污物吹走。

(2)當風力仍無法吹走灰塵或污物,則採用非研磨性布料,由中心向外直線擦拭光碟,切勿環繞光碟擦拭,以避免沿著軌道留下擦痕蓋過紀錄資料。

(3)當簡單擦拭仍無法去除污物時,可採用異丙基酒精或甲醇,但須注意勿將標籤的墨水弄濕。

附加檔案:

最後更新日期:106-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