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中

轉置

 

轉置(Migration)

內容

  • 轉置(Migration):定期將數位資源從舊有的軟體或硬體上轉移到新的軟體或硬體上,或是從舊有的電腦科技轉移到新的電腦科技上。轉置後所有檔案均在新的作業環境下運用。
  • 指轉換電子檔案的格式,或將其轉移至其他電子媒體之程序,為電子檔案保存之重要方法,於軟、硬體設備及程式升級時常用之。

作法

  • 轉置作業包含「轉存媒體」以及「轉置系統」兩種概念。

轉存媒體:

在理想的環境下,磁性儲存媒體可以保存10到30年,光學儲存媒體可以保存50-100年;惟實際數字遠低於理論數字。而且轉存媒體不 能等到無法讀取時才轉存,轉存媒體是為了因應儲存媒體老舊過時問題,而將數位資訊從舊的媒體複製到新的媒體上,例如將4 1/4;磁片內檔案轉存至光碟內,基本上這種轉置只要是原有設備還能操作,其問題就不大。

為了保全起見,電子檔案可以視其重要性與使用率採用重複儲存(redundancy)保存,加之儲存媒體技術快速發展,SATA (Serial Advanced Technology Attachment)傳輸速率高達 1.5GBit/s-6.0GBit/s,零售價格為每1美元可買6-14 GB ,以 Seagate 1.5TB 為例,其網路零售價約為120美元。由於重複備份成本快速下降,勢必成為日後電子檔案長期保存的重要策略之一,近幾年來新發展出來的藍光光碟片也是一種可 能改善儲存媒體問題的技術。

轉置系統:

主要是檔案轉置,也就是將電子檔案轉置為較開放、通用、廣泛支援的格式。

其發生原因包括:

    • 原開發廠商停止該產品開發或停止支援該檔案格式,例如WDL可攜式文件、早期ISAM和VSAM資料庫檔案。
    • 不同版本之間無法相容或無法回溯支援。
    • 檔案或應用程式依賴特定作業系統或特殊硬體,例如某些軟體依賴 KeyPro啟動。
    • 檔案的格式是業者所擁有的,可能不會將其公開,如舊版本的微軟 Office 軟體。
    • 改變檔案編碼方式。

面臨問題

    • 隨著時間與技術不斷進步,轉置作業要不斷進行。在長期保存過程中一個檔案可能會經過多次轉置。
    • 在轉置過程中,資料可能因格式的更新而有所損失或因有所修改而失去原意(例如影像檔案BMP轉換為破壞性壓縮的PNG格式),也可能導致珍貴資料的流失,而且此一問題會因不斷轉置而越形嚴重。
    • 在資料經過壓縮、加密、權限管理與複製防護等科技措施,將會增加資料轉置的困難度。

參考資料

  • 國家檔案局編著。電子文件歸檔與電子檔案管理概論。北京:中國檔案出版社,1999年。
  • 邱炯友。「檔案電子儲存管理實施辦法之研究」。國家檔案局籌備處,委託研究,民89年。
  • 邱炯友、林信成。「各國政府出版品電子化策略及措施之研究」。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委託研究,民89年。
  • 檔案電子儲存管理實施辦法。檔案管理局90年12月12日(90)檔秘字第0002054-3號令發布。91年1月1日施行。
附加檔案:

最後更新日期:106-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