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中

分散式目錄

分散式目錄

簡介

分散、便捷機關目錄彙送及查詢系統,是機關檔案管理應用之基礎及外界探索檔案內容的窗口。藉由建置分散式的機關檔案彙送系統,除分散貯存風險外,機 關可以分群進行檔案彙送,提昇檔案彙送之時效及品質,亦落實由機關自行管理業務相關系統之任務。而整合分散式機關目錄系統之查詢介面,則提供各機關快速準 確完整的找到相關檔案,藉由歷史檔案的紀錄還原,傳承施政經驗及智慧,以作為施政參考。而民眾或學者專家亦可透過便捷目錄查詢系統,快速準確取得完整的相 關檔案,進而了解政府施政決策過程。

目錄分散查詢技術中,以Meta search 較為普遍, 以就不同目錄系統查詢結果加以整合呈現頁面,整合深度及使用技術形成不同等級 Metasearch 引擎。

 

工作內容

需求訪談

  • 已與檔案管理局業務相關同仁進行訪談,瞭解現行機關檔案目錄彙送及公布之現況、遭遇問題及未來需求。
  • 9月份將辦理交通部等8個機關實地參訪作業,以進一步瞭解機關現行作業狀況、加值應用需求及配合意願。
  • 後續再就整體人力、資源運用、系統效能等多面向進行評估。

 

技術可行性分析

  • 參訪瞭解相關軟體廠商分散目錄查詢之可能作法及技術。
  • 研究美國EAD檔案目錄編篡格式標準、JAXP技術,及美國NARA ERA之DOCT分散式目標計算平台,應用於分散目錄查詢系統的可能性與需求性。
  • 提出3個可能方案進行技術面與非技術面的評估與分析。

 

97年度工作進度查核點

 

最新工作進度

  • 完成新一代分散式檔案目錄匯送系統規劃方案
附加檔案:

最後更新日期:106-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