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中

其他轉置實施作法

其他轉置實施作法

內容

由於資訊科技的快速發展,自動化系統使用者對於系統會有新的需求產生,因此系統之轉置會增加許多新的功能,例如將個別系統整合成一個資料庫,可以直接轉錄國 際標準書號(International Standard Book Number,簡稱ISBN)、出版品預行編目(Cataloging in Publication,簡稱CIP)與碩博士論文的資料,並允許上傳、下載各種書目資料,如已發行書刊(Book In Print,簡稱BIP)書目資料等,並增進系統功能,如可以設定權威檔,以提供參見、反見等功能。又藉由新科技的協助,在所有業務單位都配置條碼掃描 器,以方便館員可以直接讀取書本上之書號及條碼號。

自動化系統轉置所面臨的問題是全方位的,行政上的配合、時程的規劃,以及經費預算與專業人員等皆是關鍵。 要將舊系統轉置,除了軟硬體設備的更新外,還有資料內容需要轉置,從結構化的資料轉成非結構化的資料,再轉到另外一個新的資料庫中,需要印製報表記錄資料 的長短大小、統計長度,並確認新系統資料的結構,以避免資料的遺失。在舊系統的資料要轉置到新系統的同時,舊系統仍要正常運作提供使用者繼續使用,因此, 除了轉出轉入以及安全上的問題待考量之外,還要考慮到相關人員工作負荷量遽增等的問題。

轉置作業除了是更換另外一套軟體外,其間的導入上除了技術外,更包括了時間、經費、教育訓練、支援…等問題。 Ramboll Management公司於2006年對丹麥中央政府 之辦公室電子文件轉換至微軟公司的OpenXML 或開放式文件格式(Open Document Formats,簡稱ODF)所需花費的經費進行研究。其研究構面有三個包括技術層面(指轉置所需要之經費);組織層面(包括教育訓練及使用新軟體所需之 時間);及系統相關層面(指授權費及介面開發費用)。研究結果發現有三種狀況:

1.將現有微軟辦公室電子文件轉置至OpenXML格式需要DDK 105 Million,在5年內將其軟體更新版本至Office 2007需要DDK 380 Million;

2.整個微軟辦公室電子文件軟體轉成使用Open Office及ODF格式須要花費DKK 255 Million;

3.在微軟軟體中導入ODF格式,所需費用將比第一種狀況高出許多。 當然,這些評估有其客觀性亦有部分主觀因素,此外,授權費用、更新版本費用以及各種介面修正開發費用亦會受到系統複雜度、市場競爭、地域性、政治性…等等之影響。

 

參考資料

  • 歐陽崇榮,「漫談中央圖書館第二期自動化」,《國立中央圖書館館訊》,17:1(民85年):9-11。
  • Jeff Rothenberg, “Avoiding Technological Quicksand: Finding a Viable Technical Foundation for Digital Preservation,” Council on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Resources (1999):1-35.
  • Valoris Report, Comparative Assessment of Open Documents Formats Market Overview, IDA.20030523.
  • Ramboll Management, Estimates of the Costs of Implementing Office Open XML and Open Document Format in the Central Government, (August 2006).
  • 丹麥中央政府機關有76個單位68,000名員工。
  • 丹麥幣值1 DDK約為新台幣5.683元。

 

資料來源: 數位資訊保存策略(ISBN 978-957-8708-87-7)

感謝歐陽崇榮教授授權該書內容提供使用.

附加檔案:

最後更新日期:106-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