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中

數位檔案的轉置

數位檔案的轉置

內容

在數位化作業環境下不管如何改變,其實最重要的還是數位資訊本身的內容,其轉置的方法有變更檔案格式、制訂標準、建立轉置路徑、建立轉置處理中心。 茲分述如下:

變更檔案格式

將複雜、特有的格式轉換成一般常用規格化的標準格式,而這些標準化的格式仍可以在新系統上運作原來的資源,此為轉置策略之一。重要的是如何以符合一定標準格式的方式將資訊分類與分群,才能在使用者需要的時候將資訊快速地整合起來。數位資源要能符合一般的標準格式,目前較多機構使用的檔案格式,有標準 通用標記語言(Standard Generalized Markup Language,簡稱SGML)、標籤影像檔案格式(Tag Image File Format,簡稱TIFF)、電子文件交換格式(Portable Document Format,簡稱PDF)、美國資訊交換標準碼(American Standard Code for Information Interchange,簡稱ASCII)等標準。 若為資料庫的話,則建議轉換為關連式資料形式的資料庫。

這個策略的優勢在於將檔案原件的編碼與呈現更加完整的保留,以為爾後之應用。減少原件不一致的標準是必須的,相關的應用軟體也需要採用一致性的標準。而且一般的商業產品,只要標準一致大部分皆可以支援不同軟體、系統、文件、資料庫與複雜物件之間的轉換與交換。

制訂標準

需要制訂資料檔案和通訊傳遞的格式,並採用一致性的通用標準,以減少不同檔案之間相互轉換的程序,如此一來將有利於系統與系統之間資料的交換。若事 先沒有採用一個通用的標準,資料在轉置的過程中很容易會有所遺漏,更嚴重的可能會遺失。制訂的規格標準除了要能夠支援資料原件原始的功能以外,還會牽涉到未來科技的發展、業界標準的訂定。因此數位資訊的保存需要同時考慮相關標準的發展,並確定軟、硬體的設備皆已遵守該標準,如此才能加速數位資訊存策略的施行。

建立轉置路徑

長期的保存計畫是數位資訊保存的關鍵因素。因此,應用軟體的設計上需要有較大的包容性,讓新舊版本都可以相容才行。惟有已被淘汰掉的軟體格式,才能選擇不支援該格式。此外,政府機構、檔案局與圖書館等相關機構之工作人員亦應發展數位資訊保存的指南或手冊,並鼓勵擁有數位資源的原始資料單位採用通用的 使用規則、遵守相關標準,並選擇有支援轉置的應用軟體。

由於轉置策略的方式是一代一代的軟硬體設備一直轉移下去。因此每一次轉置時所運用到的軟硬體及相關的資料格式都應該記錄下來,這樣的轉置歷程即是「轉置路徑」。透過轉置路徑,我們可以瞭解以往的轉置模式為何,做為未來發展的參考依據。

設置轉置處理中心

由於目前資料格式仍是處在於業界各自發展、尚未完全整合的狀態,資料格式與應用軟體雜陳。因此必須建立轉置處理中心,專門來處理舊式資料的轉置、更新以及不同格式與軟體之間的轉換,如此一來,可為數位資訊之保存提供一種符合成本效益的方法。處理中心亦可提供特殊資料類型,例如資料庫結構、地理資訊系 統或多媒體產品等的轉置服務。

 

參考資料

 

資料來源: 數位資訊保存策略(ISBN 978-957-8708-87-7)

感謝歐陽崇榮教授授權該書內容提供使用.

附加檔案:

最後更新日期:109-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