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中

轉置限制

轉置限制

內容

轉置策略是需要大量人力且耗時、花錢的一件工作;然而,最重要的是轉置作業會造成資料得損壞或流失,因此喪失其原貌。轉置作業可以下列算式表示:

DIN = M(DI)^N

其中 DIN代表經過N次轉置後之數位資訊

M 代表轉置技術

DI 代表將被轉置的數位資訊

N 代表轉置次數,呈現指數型態之變化

例如,M(DI)只有95%效果,也就是說有5%資料損失,那麼轉置1次,DI1就只有原來DI的0.95的資訊;轉置5次,DI5就只有原來DI的0.7738的資訊;轉置10次,DI10就只有原來DI的0.5987的資訊;如果經過45次的轉置,DI45就只有原來DI的0.0994的資訊,也就是只保留不到10%的資訊。如果M技術只有90%效果時,則只要經過22次的轉置,DI22就只有原來DI的0.0985的資訊。由此可見,轉置策略在數位資訊原貌的保存上是有所限制。

 

參考資料

  • Jeff Rothenberg, “Avoiding Technological Quicksand: Finding a Viable Technical Foundation for Digital Preservation,” Council on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Resources (1999):1-35.
  • Valoris Report, Comparative Assessment of Open Documents Formats Market Overview, IDA.
  • Michael Calvert, “Digital Data Preservation—Long-Term Strategies,” InSide Garner This Week4,(2001)

 

資料來源:數位資訊保存策略(ISBN 978-957-8708-87-7)

感謝歐陽崇榮教授授權該書內容提供使用.

附加檔案:

最後更新日期:109-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