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中

轉置優勢

轉置優勢

內容

轉置的優勢包括了文件取用性(accessible)、處理性(processable)、呈現改善性(improved presentation)、減少訓練(less training )、工具可得性(tools available )及文件活化性(alive documents)。簡述如後:

  • 取用性:隨著資訊科技的不斷進步,以及儲存媒體與軟體的不斷發展,透過轉置的方式讓使用者持續地取用某些資料。和模擬策略相較之下,使用者可以在最新的電腦平台、應用系統上來取用資料,因此也就不必去學習、了解舊的古老的電腦界面。
  • 處理性:取用性並不是轉置策略吸引人的唯一原因,當所有的文件都轉置成最新的格式時,便可以發揮一些其他的功用(如檢索方便、超連結…等)。且在未來如果發展出一些更新的功能時,每個人都可能會使用它,並且毫無疑問地將這些功能應用到轉置的文件上。呈現改善性:通常將文件轉置到新的格式上時,也意味著新的格式比舊的格式來得更好、更完美。自從個人電腦問市以來,許多的新呈現特色也隨之而發展。這些特色不只考慮到純文字的安排、美觀設計,也考慮到複雜的內嵌圖形、影像、動畫…等。
  • 減少訓練:以最新的電腦平台及應用軟體取用文件,也就減少了編輯文件所需要的訓練。
  • 工具可得性:由於對轉換軟體的需求不斷增加,所以會有許多的軟體工具會被發展而上市以便去支援重要的文件格式,並且會持續相當長的時間。
  • 文件活化性:由於持續地進行轉置,使得文件一代一代的轉置成新的格式,而在這樣的過程裡,文件持續的轉置也更活化的持續被讀取與應用。

 

參考資料

  • Borghoff M. Uwe et al.,“Long-Term Preservation of Digital Documents: Principles and Practices,” (2005)

 

資料來源:數位資訊保存策略(ISBN 978-957-8708-87-7)

感謝歐陽崇榮教授授權該書內容提供使用.

附加檔案:

最後更新日期:109-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