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中

轉置構面

轉置構面

內容

更進一步地來說,整個轉置的策略可以從五個構面來分析:電腦硬體、作業系統、應用系統(程式)、資料格式及儲存媒體。簡述如下:。

  • 電腦硬體:近年來資訊科技不斷的發展與進步,根據摩爾定律(Moore’s law),IC上可容納的電晶體數目,約每隔十八個月會增加一倍,性能也會提升一倍。如早期386、486、586規格的電腦到現今雙核心、四核心的電 腦。所以,常常會因為更換成新的電腦硬體而進行轉置作業。
  • 作業系統:改變作業系統,如從Windows XP轉移到Windows Vista上,或者甚至於從Windows 2000轉移到UNIX系統上或蘋果電腦Macintosh上。所以必須進行轉置工作。
  • 應用系統:應用系統經常受到使用者需求的改變或技術的創新而必須調整、更新版本或重新設計;因此,造成了轉置。
  • 資料格式:原使格式開始老舊、淘汰時;例如,中文字集由Big5移轉到Unicode就必須進行轉置程序 。
  • 儲存媒體:由於儲存媒體的老化或不穩定,所以必須將資料從舊有的載體轉存到新的載體上(例如,將資料從原來的磁帶上複製到光碟上),也就是轉置作業。

除了上述的五個構面來看轉置策略外,其實最重要的還是要能夠保存數位資訊的完整性

 

資料來源: 數位資訊保存策略(ISBN 978-957-8708-87-7)

感謝歐陽崇榮教授授權該書內容提供使用.

附加檔案:

最後更新日期:106-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