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中

轉置與資料格式關係

模擬技術面

內容

就數位資訊本身而言,影響其保存與使用最大的因素即是資料的檔案格式。因為檔案格式而必須進行轉置作業的原因包含了下述五點:

  • 當檔案的格式隨著時間逐漸陳舊過時,或是在其市場佔有率偏低的情況之下,軟體的公司可能會停止對該格式的支援,而市場上其他的軟體開發者也會隨著市場的趨勢而停用舊有的格式。而最後舊有的格式便缺乏足夠的彈性以支援爾後研發的軟體。
  • 檔案的格式依賴舊有的硬體及作業系統,如果這樣的環境被其他的作業系統取代,除了進行轉置的工作外,唯二的方式便是不計代價的維持原來的系統,或是透過軟體來模擬原來的環境。
  • 檔案的格式是業者所擁有的,可能不會將其公開,如舊版本的微軟辦公室軟體。
  • 進行數位保存的管理機構需要標準、統一的格式,然而大多數的機構有著許多由相同應用程式(但不同版本)所產生但不同版本的檔案,為了能夠將這些為數眾多的檔案持續地維護。所以,在管理、作業及儲存歸檔方面將付出額外的經費以透過轉置的方式轉換成相同版本的檔案格式。
  • 對於詮釋資料的需求正逐漸地增加,現有的讀我檔案…等並不足以來管理大量的館藏資料。所以,現有的資料檔案格式在未來新的版本中將會加入詮釋資料使其更為實用。

 

參考資料

  • Gregory W. Lawrence, William R. Kehoe, Oya Y. Rieger, William H. Walters, and Anne R. Kenney,“Risk Management of Digital Information: A File Format Investigation,” Council on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Resources, (2000):21

 

資料來源: 數位資訊保存策略(ISBN 978-957-8708-87-7)

感謝歐陽崇榮教授授權該書內容提供使用.

附加檔案:

最後更新日期:106-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