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中

資訊化作業要點附件九格式及ODF格式現況說明


文字檔

  • 格式:XML
  • 說明:

    一、開放性標準。

    二、電子公文傳遞交換格式。

  • 業界情況:

    XML是從1996年開始有其雛形,並向W3C(全球資訊網聯盟)提案,而在1998二月發佈為W3C的標準(XML1.0)。 XML的前身是SGML(The Standard Generalized Markup Language),是自IBM從60年代就開始發展的 GML(Generalized Markup Language)標準化後的名稱支援廠商:IBM、Adobe、Microsoft、Netscape、Oracle等。

 

  • 格式:PDF
  • 說明:

    一、業界認定可攜性文件格式。

    二、文書及檔案管理電腦化作業規範所訂文字檔格式。

  • 業界情況:

    是Adobe Acrobat輸出得到的一種文件格式。它的優點在於跨平臺、能保留文件原有格式(layout)、開放標準,能免版稅(royalty-free)自由開發PDF相容軟體。


圖片檔

  • 格式:JPEG
  • 說明:

    一、如檔案係以影像掃描製作,一律採全彩,壓縮品質為75%以上 ,解析度300 DPI以上。

    二、開放性標準。

  • 業界情況:

    JPEG是一種針對相片影像而廣泛使用的一種失真壓縮標準方法。使用這種壓縮的檔案格式一般也被稱為JPEG;雖然在所有平臺上.jpg是最普 遍的,但是針對這種格式一般的附檔名是.jpeg、.jfif、.jpg、.JPG、或是.JPE。JPEG/JFIF是最普遍在全球資訊網(World Wide Web)上被用來儲存和傳輸照片的格式。支援廠商Intel、Adobe、Microsoft等。


聲音檔

  • 格式:MP3
  • 說明:

    一、開放性標準。

  • 業界情況:

    MP3是一個數據壓縮格式。它捨棄脈衝編碼調製(PCM)音頻數據中對人類聽覺不重要的數據(類似於JPEG是一個有損圖像壓縮),從而達到了小得多的文件大小。

 

  • 格式:WAV
  • 說明:

    一、開放性標準。

    二、文書及檔案管理電腦化作業規範所訂聲音檔格式。

  • 業界情況:

    Windows 使用 Wave Form Audio (WAV) 檔案格式,將音效儲存為波形。一分鐘的 Pulse Code Modulation (PCM) 編碼的音效,佔用的空間可以小至 644 KB,或大至 27 MB。儲存空間的大小取決於取樣頻率、音效類型 (單聲或立體聲) 以及取樣所用的位元數。與 AVI 和 ASF 格式類似,WAV 只是檔案容器。只要電腦中安裝適合的轉碼器,Windows Media Player 就可以播放以各種轉碼器所壓縮並儲存於 .wav 檔案中的音訊內容。.wav 檔案中最常見的音訊轉碼器包括 Microsoft Adaptive Differential Pulse Code Modulation (MS ADPCM) 和未壓縮的 Pulse Code Modulation (PCM)。


視訊檔

  • 格式:MPEG-2
  • 說明:

    一、開放性標準。

    二、文書及檔案管理電腦化作業規範所訂聲音檔格式。

  • 業界情況:

    MPEG-2 於1994年由MPEG工作組發佈的視頻和音頻壓縮國際標準。MPEG-2通常用來為廣播信號提供視頻和音頻編碼,包括衛星電視、有線電視等。MPEG- 2經過少量修改後,也成為DVD產品的核心技術支援廠商:佳能、哥倫比亞大學、富士通、日立、KDDI 朗訊科技、LG 電子、三菱、Philips、三星、三洋電器、Scientific Atlanta、夏普、 索尼、Thomson Licensing S.A.、東芝、JVC。

 

  • 格式:AVI
  • 說明:

    一、專屬軟體。

  • 業界情況:

    Audio Video Interleave (AVI) 是「資源交換檔案格式」(RIFF) 的特例。AVI 是由 Microsoft 所定義。.AVI 檔案格式是電腦上音訊與視訊資料的最常見格式。副檔名為 .AVI 的影音格式,可說是最早普及化的規格之一。因為 AVI 格式未經過壓縮處理,所以短短數十秒的 AVI 影音檔往往就需要 5~8MB 的硬碟空間。加上,由於沒有一套完整的規範給使用 AVI 的格式的廠商做參考,單各家自己演譯出來的規格至少就有一百多種以上。儘管目前流行的影音播放軟體,例如:WINDVD, POWERDVD,甚至 AcdSee 3R-1等號稱可播放多達60%~70%以上的AVI檔。


工程圖檔

  • 格式:IGES
  • 說明:

    一、美國國家標準(ANSI Y14.26M)。

  • 業界情況:

    3D設計軟體或CAM軟體都有支援。例:Pro-E,UG,MDT,Inventor(R5),Solidwork,Solidedge,Master CAM,Surf CAM ..... 。

 

  • 格式:DXF
  • 說明:

    一、開放性標準。

  • 業界情況:

    DXF 是 AutoCAD DXF (Drawing Interchange Format 或者 Drawing Exchange Format) 的簡稱,它是 Autodesk 公司開發的用於 AutoCAD 與其它軟體之間進行 CAD數據交換 的 CAD 數據文件格式。

 

  • 格式:STEP
  • 說明:

    一、國際標準(ISO/IEC10303)。

  • 業界情況:

    一種獨立於系統之產品模組交換格式。STEP為國際標準(ISO 10303)。


文字影像檔

  • 格式:JPEG
  • 說明:

    一、彩色影像:採全彩,壓縮品質為75%以上,解析度200 DPI以上。

    二、開放性標準。

  • 業界情況:

    JPEG是一種針對相片影像而廣泛使用的一種失真壓縮標準方法。使用這種壓縮的檔案格式一般也被稱為JPEG;雖然在所有平臺上.jpg是最普 遍的,但是針對這種格式一般的擴展名是 .jpeg、.jfif、.jpg、.JPG、或是.JPE。JPEG/JFIF是最普遍在全球資訊網(World Wide Web)上被用來儲存和傳輸照片的格式。支援廠商Intel、Adobe、Microsoft等。

 

  • 格式:TIFF
  • 說明:

    一、灰階影像:採解析度200 DPI以上。

  • 業界情況:

    標籤圖像文件格式(Tagged Image File Format,簡寫為TIFF) 是一種主要用來存儲包括照片和藝術圖在內的圖像的文件格式。它最初由 Aldus公司與微軟公司一起為PostScript列印開發。TIFF與JPEG和PNG一起成為流行的高位彩色圖像格式。TIFF格式在業界得到了廣 泛的支持,如Adobe公司的Photoshop、Jasc的GIMP、Ulead PhotoImpact和Paint Shop Pro等圖像處理應用、QuarkXPress和Adobe InDesign這樣的桌面印刷和頁面排版應用,掃描、、傳真、文字處理、光學字元識別和其它一些應用等都支持這種格式。從 Aldus 獲得了 PageMaker 印刷應用程序的 Adobe 公司現在控制著 TIFF 規範。

 

  • 格式:WDL
  • 說明:

    一、國內開發之可攜性文件格式。

  • 業界情況:

    WDL 文件格式是與 PDF 文件格式類似的文件格式,目前國内有些圖書館藏用該文件格式儲存。WDL 文件的轉用閱覽器可以使用 DynaDoc reader。DynaDoc還有 Plug-In 只要安裝了 Plug-In,就可以以Netscape或Internet Explorer直接讀取可攜式文件。

 

  • 格式:PNG
  • 說明:

    一、索引色影像:採256色ZIP非破壞性壓縮,解析度300DPI以上。

    二、 線上簽核使用追蹤修訂功能時,採用本格式產生簽核頁面。

  • 業界情況:

    PNG,是一種非失真性壓縮點陣圖圖形文件格式。PNG格式是非失真性壓縮的,允許使用類似於GIF格式的調色板技術,支持真彩色圖像,並具備 阿爾法通道(半透明)等特性。PNG格式正在被網際網路及其他地方流行開來。PNG現行版本是國際標準(ISO/IEC 15948:2003)。


數位墨水

  • 格式:ISF
  • 說明:

    一、手寫簽核資料採用本格式以筆跡方式存檔。

    二、筆跡檔案業界認定開放性標準。

  • 業界情況:

    Ink Serialized Format。線上簽核數位墨水格式。


開放文件格式

  • 格式:ODF
  • 說明:

    一、通過ISO國際標準組織的審核。

  • 業界情況:

    開放文檔格式(英文:OpenDocument Format,簡稱:ODF)也是OASIS Open Document Format for Office Applications的簡稱,是一種適合辦公應用的標準化的基於XML的文件格式規範,為OASIS所有,但是可以免費使用,適用於文本,電子表格, 圖表和圖形文檔。開放文件格式已經成為 ISO/IEC 國際標準。當前版本為1.1。目前支援ODF的軟體計有:OpenOffice,KOffice,Gnome Office,NeoOffice,AbiWord,Fellowship ODF Viewer,Firefox ODF Reader:(支援讀取)。唯其大部份均為開放原始碼之軟體聯盟。

附加檔案:

最後更新日期:106-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