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中

模擬議題及相關研究

簡介

模擬即是將舊格式的解碼(播放)方式以模擬軟體在新環境(系統)下執行。如電子檔案不適合轉換為長期保存格式,為維持其外觀與互動模式,可使用模擬 技術維持電子檔案在原始軟硬體環境運作機制。欲建立完整的模擬環境,需考慮模擬技術方法(如作業系統、硬體與應用程式) 、相關標準與開放規格、封裝資料架構與詮釋資料整合,以確保模擬環境之真實性、完整性、可行性與未來性。模擬亦可與其他長期保存技術整合應用。另模擬器可 以包含所有的資料、詮釋資料及重要的應用軟體,如DB、Web、AP與E-Mail,如能導入並保存適用之模擬器,即等於保存整個完整的資料。

 

工作內容

模擬器測試

  • 進行荷蘭模擬器Dioscuri與英國牛津大學模擬器JPC的測試。
  • 測試環境有FreeDOS+倚天中文ET3 及 MSDOS+倚天中文ET3+Win3.1兩種。

測試結果

  • JPC能成功啟動倚天中文並可輸入及顯示中文字
  • 荷蘭Dioscuri則無法正常開機,已與荷蘭開發團隊連繫並提供測試用之disk image file予荷蘭開發團隊下載測試
  • 後續將進行DOS版本之檔案管理系統的測試

97年度工作進度查核點

  • 97/08/30 完成10個機關單位之訪談資料彙整
  • 97/09/25 完成8個國家轉置、模擬技術與策略資料收集、
  • 97/10/24 完成電子檔案長期保存轉置模擬需求分析及問題評析、完成部分訪查對象之電子檔案教育訓練
  • 97/11/14 完成轉置模擬可行方案評估、完成依據空間規劃會議與轉置模擬實驗室相關決議事項之文件內容檢核清單
  • 97/12/01 完成轉置與模擬需求分析報告

最新工作進度

  • 完成 電子檔案轉置與模擬發展及應用現況分析
附加檔案:

最後更新日期:112-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