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中

詮釋資料

簡介

詮釋資料(Metadata)最常見的解釋是「描述資料的資料(Data about Data)」是指對數位資訊之內容、格式、結構、使用方式…等等之說明與描述,以作為電腦系統在存取、使用該數位資訊之依據,美國國家資訊標準組織 (National Information Standards Organization,簡稱NISO)則將詮釋資料的定義為:「用來描述、解釋、尋找或其他能使得數位資訊容易被檢索、使用或管理的結構化資訊。」詮 釋資料是目前極為熱門的一個議題,在圖書館界、檔案界、資訊科技界、教育界、政府機構....等各領域皆有許多相關的發展與應用,也因此造成詮釋資料的種類非常 多樣。

 

Hudgins等人認為詮釋資料有兩個最主要的功能:

一、資源探索(Resource Discovery):

詮釋資料可以幫助使用者檢索到適當的電子資源,同時也可提升有效檢索與可得性的機率。

 

二、管理電子資源(Control of Electronic Resource):

有關所有權與來源性詮釋資料(Ownership and Provenance Metadata),可進行資訊驗證與使用追蹤的工作;或者如權利與許可詮釋資料(Rights and Permissions Metadata),可達到取用的控制;又或者像是內容分級詮釋資料(Content Ratings Metadata),可作為網頁過濾程式(Web Filtering Applications)中的一部分。

 

參考資料

資料來源: 數位資訊保存策略(ISBN 978-957-8708-87-7)

感謝歐陽崇榮教授授權該書內容提供使用.

附加檔案:

最後更新日期:112-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