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中

97年工作成果

電子檔案長期保存技術服務與監造案簡介

電子檔案長期保存技術服務與監造案工作範圍包含研訂機關與國家電子檔案管理方式、規劃及監造分散、便捷目錄查詢系統、規劃及監造過時必備軟硬體典藏實驗室、規劃及監造電子檔案轉置模擬實驗室、規劃及監造電子檔案技術服務中心、建置主題檔案線上百科系統、規劃及監造檔案管理局機房委外管理作業、規劃電子檔案管理教育訓練、規劃及建立電子檔案管理國際合作等九大項工作,業於97年12月31日完成初步規劃,經過檔案及資訊界學者專家指正,於98年起修正部分計劃內容,整合過時必備軟硬體典藏實驗室及電子檔案轉置模擬實驗室成為 電子檔案長期保存實驗室

  • 97年度之各項工作成果細詳報告

 

各分項工作內容

 

電子檔案管理

透過電子檔案定義、格式及管理作業之修訂,落實電子檔案長期保存技術於法規及行政規則中,並藉由明訂機關與國家檔案管理作業規範,讓電子檔案及所需的詮釋資料,可以更即時完整的記錄與保留,對於長久保存國家施政過程及記憶有關鍵性之影響。

 

轉置議題及相關研究

轉置是將資訊從舊格式轉移至新格式之電子檔案長期保存技術,可以保存電子檔案的原貌,並確保使用者可以在持續改變的新科技中,繼續往後的檢索使用。為達長期保存品質,需確認轉置後其檔案保存格式具未來性與完整性,亦應評估最適用轉換工具,以達成檔案之真實性。此外,為達電子檔案使用之可及性,應建構完整之封裝格式與詮釋資料。轉置亦可與其他長期保存技術整合應用。

 

模擬議題及相關研究

模擬即是將舊格式的解碼(播放)方式以模擬軟體在新環境(系統)下執行。如電子檔案不適合轉換為長期保存格式,為維持其外觀與互動模式,可使用模擬技術維持電子檔案在原始軟硬體環境運作機制。欲建立完整的模擬環境,需考慮模擬技術方法(如作業系統、硬體與應用程式) 、相關標準與開放規格、封裝資料架構與詮釋資料整合,以確保模擬環境之真實性、完整性、可行性與未來性。模擬亦可與其他長期保存技術整合應用。另模擬器可以包含所有的資料、詮釋資料及重要的應用軟體,如DB、Web、AP與E-Mail,如能導入並保存適用之模擬器,即等於保存整個完整的資料。

 

過時必備軟硬體典藏

蒐集國內、外有關建立過時必備軟硬體實驗室相關期刊論文與研究報告,了解目前國內外的技術及經驗,根據國內政府機關有關過時必備軟、硬體之需求,對所保存的過時軟硬體設備,評估轉為電腦博物館的可行性,以保留珍貴的技術文化資產。

 

分散式目錄

分散、便捷機關目錄彙送及查詢系統,是機關檔案管理應用之基礎及外界探索檔案內容的窗口。藉由建置分散式的機關檔案彙送系統,除分散貯存風險外,機關可以分群進行檔案彙送,提昇檔案彙送之時效及品質,亦落實由機關自行管理業務相關系統之任務。而整合分散式機關目錄系統之查詢介面,則提供各機關快速準確完整的找到相關檔案,藉由歷史檔案的紀錄還原,傳承施政經驗及智慧,以作為施政參考。而民眾或學者專家亦可透過便捷目錄查詢系統,快速準確取得完整的相關檔案,進而了解政府施政決策過程,還原事實,落實轉型正義之理念。

 

檔案線上百科

主題檔案線上百科系統,是國家檔案知識的加值處理與應用。除了展現歷史檔案紀錄外,透過維基系統介面,使用者可以蜘蛛網式的擴散,進行多面向多層次的關聯資訊搜尋,建構立體充實的整合資訊;此外透過協同共筆機制,事件關係人、學者專家或一般民眾,都可以回饋經歷、看法見解甚或還原另一面向的事實,以建構完整深入的國家整體記憶,提昇國家檔案價值。

 

國際合作

透過實地參訪、參與國際研討會以及文獻分析方式,蒐集了解國際如歐盟、英、美、加、澳等國際技術發展現況,並以導入國際研究成果或參與國際檔案組織為方向,評估導入國際經驗之合作模式,具以提昇我國電子檔案長久保存之技術;並於計畫末期(100年),研擬成果發表計畫,透過國際或國內研討會之辦理、資訊展參展或是成果展示方式,展現計畫具體成果,促進國際檔管經驗交流外,提昇機關民眾對電子檔案觀念之認知。

 

機房委外

機房委外管理,質的方面可以透過專業的機房共構管理服務,確保相關系統在穩定可靠的環境內正常運作,量的方面亦可解決機房空間與維護人力不足之問題。

  • 機房委外共構之可行性分析報告
附加檔案:

最後更新日期:112-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