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中

模擬技術

模擬技術

模擬技術是保存策略的一種,不但可以確保資料不會遺失,且數位資訊的外觀(Look)、感覺(Feel)和特有的行為(Behavior)都將被一同模擬保存起來,因此,可以讓一個數位資訊回復其最原始的狀態,使得數位資訊的功能在新的電腦上完全呈現。

Rothenberg所提出的模擬概念就是讓新的電腦模仿舊有電腦的運作方式,主要運作是藉由模擬器當成新舊電腦之間的中間程式,讓新一代的電腦可以虛擬運作如舊電腦呈現的畫面以及完整原始數位資訊。

模擬可分成軟體模擬和硬體模擬兩種,但使用硬體的模擬會比軟體的模擬更加容易;因為硬體的平台數量和應用軟體的數量相較之下少很多,另一方 面,因為詳細記載硬體的規格將會是比記載軟體還要簡單一些,所以在模擬硬體方面當然就比較容易。但是,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模擬器必須要持續的進行更新 的動作,否則對於模擬器軟體的熟悉度消失時,其資料亦將會直接隨著不見,換句話說,雖然硬體的模擬較為容易,但定期的更新模擬器中是必要的。

模擬中主要有兩條路線,A路線是將原始的數位資訊轉換成保存的數位資訊,此步驟的目的在於確保舊有電腦平台不能使用時,存取用原始文件的 路徑依然存在。隨著時間的增加,第一代的電腦使用平台可能再一次被淘汰,此時模擬器升級到1.1版,就如路線B所示,模擬器的升級使得舊有程式和軟體可以 在最新的電腦平台上運作。而等號(=)的意思是表示數位資訊的物件本身並沒有改變,且會永久維持最原始的資料型態,然後再藉由模擬器即可以完整呈現原有的 數位資訊。模擬器所模擬的環境是不變的,其所依賴的是新的電腦平台的支援,基於電腦平台的改變速度,此模擬策略基本上在10年內都可以運作流暢。

使得利用電腦軟體來模擬被保存的數位資訊及其軟、硬體,在電腦產業中常常被使用,並且經過許多計畫的驗證,不失為一種很好的長期保存策略,但是須對該軟、硬體十分熟悉其運作,否則只要有些許的差池即無法達到保存目的。

 

其他資訊

  • 模擬策略實施議題
  • 模擬相關國際計畫

 

參考資料

  • Jeff Rothenberg, "Using Emulation to Preserve Digital Documents", (17 August, 2006).

資料來源: 數位資訊保存策略(ISBN 978-957-8708-87-7)

感謝歐陽崇榮教授授權該書內容提供使用.

附加檔案:

最後更新日期:112-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