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中

影響光碟表面的讀取因素有哪些?


類別 問題 答案

媒體保存

影響光碟表面的讀取因素有哪些?

1.雷射讀取面上的刮痕:刮痕的廣度與深度對雷射光的聚焦能力有不同程度的影響,輕微的刮傷錯誤偵測碼及校正碼多可協助解讀資料,若刮痕既深且廣會影響雷射光讀取資料,校正碼亦無法處理。

2.標籤面刮痕:CD因為金屬反射層及資料層與表面相當接近,標籤面輕微的刻傷即影響雷射光的讀取能力,此種損害無法修復。DVD金屬反射層位於中間部位,因此DVD標籤上刮痕非常深才會對光碟造成影響。

3.指印、污跡、灰塵:光碟雷射讀取面上的指印、污跡、灰塵會干擾雷射光的聚焦,阻礙雷射光或減低雷射光強度,尤其指印和污跡所造成的影響比刮痕來得大,且無法利用校正系統修復。

4.標籤印刷與畫記:標籤印刷與畫記會因墨水的性質不同,對光碟會有不同的影響,光碟保護膠如接觸含有溶劑的筆會使品質劣化,建議使用水性筆,避免使用醇溶性筆、麥克筆及簽字筆。

5.拗折:拗折會對光碟造成壓力,即使未損及光碟資料,但是光碟機可能無法運作,或無法讓雷射光讀取資料。

6.標籤及其黏膠:標籤經過一段時間之後可能層層剝離,進而影響光碟機運作,尤其標籤黏膠會與光碟保護膠產生化學反應,因此若要長期儲存的光碟,最好不要黏貼標籤。

附加檔案:

最後更新日期:106-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