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中

影響光碟壽命的環境因素有哪些?


類別 問題 答案

媒體保存

影響光碟壽命的環境因素有哪些?

1.溫度與相對濕度:光碟必須保存在溫度較低且較乾燥的環境,並避免極端的環境波動。

2.光線曝露:室內光線對ROM光碟的影響很微小,但長期曝曬於陽光中可能會有顯著變異。陽光中的紫外光或其他UV光線的長期照射,會使R光碟加熱,改變染料層的光學屬性,減低透明度,原本屬未燒錄的區域,形成黑記,造成資料讀取錯誤。RW/RAM光碟之相變合金薄膜則會受熱影響,陽光的直接照射會加速其劣化。

3.濕氣:基底層的塑膠材質是光碟的主要成分,此層易因吸取濕氣而受損。將光碟放回乾燥的環境,濕氣可以逐漸消散,但是,其他成分液體的接觸,可能在光碟片中留下污物或溶解物質。

4.有機溶劑:光碟片應避免接觸強烈的有機溶劑,例如:丙酮及苯。此類溶劑會溶解基底層的塑膠成分,使損壞的光碟無法修復。

5.磁性、X光、微波:磁性與X光並不會損壞光碟,微波會破壞光碟,甚至光碟的金屬成分也會破壞微波爐。

6.存放方式:光碟片不使用時必須存放於獨立的承裝盒,使用後也應立即放回盒內,避免遭受外物損害,承裝盒亦可紓緩環境快速變化對光碟所產生的壓力,並建議採直立式擺放保存。

附加檔案:

最後更新日期:106-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