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中

辦理微縮儲存後之微縮軟片,其儲存環境如何?


類別 問題 答案

媒體保存

辦理微縮儲存後之微縮軟片,其儲存環境如何?

機關微縮軟片儲存環境溫溼度標準:溫度20℃±2℃,相對溼度50%±5%。其常因灰塵、手指印、接片膠或簽字筆殘跡等造成髒污現象,以下概略介紹維護微縮軟片的五種常用方法:

1.乾拭刷除法:以乾的且不脫落纖維的軟質布或長毛絨,擦拭清除表面灰塵及纖維線頭;或以軟質毛刷刷除表面纖維、室內落塵、髒污顆粒及軟片上剝落的碎屑等。須特別注意,乾拭軟片易產生靜電現象,並造成灰塵及纖維回流,因此操作乾拭清潔作業,濕度應控制於50%至60%之間,或搭配軟片清潔機、真空吸塵器使用。

2.溶劑清潔法:通常使用三氯乙烷清潔軟片上的髒污,若黴斑不多時,可用脫脂棉球沾藥用酒精加以擦拭;黴斑嚴重者,則以乙醚(85%)、乙醇(15%)及五氯酚鈉(0.5-1%)混合溶液擦拭,亦可調製淡濃度硼砂與五氯酸鈉水溶液(藥水溫度約18-24℃間)配合軟片清潔機清洗。

3.離子化空氣清潔法:藉助專用機械清潔軟片,並控制軟片產生靜電現象,其原理是以離子化的空氣噴射軟片,藉以驅散軟片附著的異物,並以真空方式吸除被吹散的顆粒。此法僅能清除灰塵、纖維線頭及附著的異物顆粒,不能清除油跡、手指印或蠟跡等。

4.溫水沖洗法:利用自動沖片機將捲狀微縮片從頭到尾經顯影、水洗、定影、水洗、烘乾一貫作業沖洗乙次的過程,其中顯影及定影槽不加任何藥水,改以加滿約40℃±1的溫水替代,可以有效清除軟片上的手指印、油脂、臘質、灰塵、纖維及輕微的黴菌斑等。

5.超音波清潔法:利用超音波頻率震落軟片上的異物,有乾式及溶劑2種方式,採用溶劑的超音波清潔機,可以清除手指印、油脂、臘質、灰塵及纖維等;而乾式的超音波清潔機僅能清除灰塵、纖維等異物,其清除的異物顆粒可以細微至「微米」(μm)(即百萬分之一米)的程度。

附加檔案:

最後更新日期:106-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