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中

錄影帶有雜訊時應如何處理?


類別 問題 答案

媒體保存

錄影帶有雜訊時應如何處理?

當錄影帶出現雜訊時,可檢查是否有汙漬、發霉、摺痕等受損情形,並可依據以下方式處理:

1.汙漬:使用酒精+蒸餾水(1:1)或異丙醇擦拭,建議以羊毛布、絨布等布料擦拭。

2.摺痕:使用線性剪接法來修改影片,針對有雜訊的部分進行裁減,或是錄影帶的影像轉為數位檔案後再進行修剪及調整。(線性剪接法:屬於90年代前的錄影帶剪接專業技術,以人工方式依照經驗及感覺判斷,將有問題的部分剪裁)。

3.發霉:利用磁頭清潔液從帶子旁邊的小洞大量噴入後放進迴帶機來回跑幾次可消除大部份的霉。 電子檔案保存實驗室目前針對VHS錄影帶已購置VHS錄影帶清潔機設備,可快速清潔VHS錄影帶並評估VHS錄影帶的品質,俟錄影帶清潔完成後,即可進行後續轉置作業;惟如評估錄影帶發霉情形太嚴重,將無法進行清潔及轉置處理。

附加檔案:

最後更新日期:106-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