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中

8.4 設計與實作方法論

8.4設計與實作方法論

為了設計與實作具持續性的檔案系統,有一套設計與實作的方法論是必要的。方法論所設計的以下(1)至(8)等任務,運用上並不是線性的。為符合組織的需要、正式的驗證需求及組織或檔案管理環境的改變,此等任務可在不同階段以循環、局部或漸進的方式施行。

(1)初步調查:透過書面來源及訪談方式,以收集資訊。識別並記錄組織的角色及宗旨、組織架構、法律、規範、營運及政策的環境、關鍵要素以及檔案管理相關的嚴重缺失。

(2)分析營運活動:透過書面來源及訪談方式,以收集資訊。識別並記錄每一項營運功能、活動與異動過程,並建立其階層關係,意即建立營運檔案分類表。同時,識別並記錄營運過程,以及所包含的異動過程。

(3)識別檔案需求:透過書面來源及訪談方式,以收集資訊。針對須經由檔案而完成的每一項營運功能、活動與異動過程,識別其可作為證據與資訊的相關需求。此等需求可取決於分析組織法規環境(第5節)及當無法產生及維護檔案所帶來的風險。透過檔案管理過程,決定如何滿足每一項需求,並明確記錄此等需求。同時,選擇適當的檔案結構,以滿足每一項營運功能、活動與異動過程。

(4)評估現有系統:識別並分析現有檔案系統及其他資訊系統,以評估檔案需求被滿足的成效。

(5)識別符合檔案需求的策略:識別為了滿足檔案需求的策略,此等策略可包括所採用的政策、標準、制度及實作;設計新系統;實作為滿足檔案需求的系統。策略可以分開或一起應用在每一項檔案需求。選擇策略應考量當無法滿足需求時所造成的風險層級、檔案欲支援的營運功能、現有系統環境及推動此等策略的組織文化(第7節)。

(6)設計檔案系統:設計一個包含本標準所描述之策略、程序及實務的檔案系統,並確保檔案系統支援且不妨礙營運過程之進行。必要時,得重新設計營運作業程序及營運運作與溝通方式,以結合檔案管理。

(7)實作檔案系統:實作檔案系統時,應以系統化方式進行。同時,採用專案規劃及適於現況之方法論,並以整合檔案系統作業、營運過程與相關系統的觀點為之。

(8)檢討實作結果:以一個完整且持續的過程,收集有關檔案系統效能的資訊,並可由以下方式進行:訪談管理人員及關鍵員工、使用問卷、觀察系統運作、檢核操作手冊、訓練教材與文件化、進行檔案品質及控制措施的隨機檢查。此外,應檢討與評估系統效能,啟動與監測改正動作,並建立持續監測及定期評估的機制。

附加檔案:

最後更新日期:106-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