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中

資訊價值

資訊價值(Informational Values)

內容

指作為研究發展參考或滿足民眾知的需求之價值,如對於目前或過去事件之參考價值,或是對於社會科學、醫學、科技、系譜學、科學等不同領域之價值。在 評量檔案資訊價值時,主要考量檔案所含有之資訊重要性及唯一性或獨特性,而不在於檔案的產生來源。檔案所含之資訊一般涉及人(團體或個人)、事物(地點、 建築及其他事物實體)及現象(人及事物產生之相關現象,如某種情況、活動、計畫及事件等現象)等三類型。以美國檔案鑑定制度之主要價值及次要價值論點,資 訊價值係屬於次要價值,此價值之評量主要考量檔案產生機關以外之其他機關及非政府使用者之需求。

 

相關詞

 

參考資料

  • 薛理桂。檔案學導論。台北市:漢美圖書,民87年。
  • National Archives and Records Administration. Records Management Handbook, 1996, p.256.
  • Schellenberg, T. R. “The Appraisal of Modern Public Records,” Bulletins of the National Archives Number 8 (October 1956).
  • “Appraisal Standard”, http://www.archives.govt.nz (5 September 2001)
附加檔案:

最後更新日期:106-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