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中

掇拾

掇拾

內容

指檔案經編碼拆卷後一頁頁揭開、拼齊及整平之步驟。依據檔案原始內容,將零碎四散之紙片小心整理,待檔案拾補完畢後,均勻噴灑適量的去離子水或蒸餾 水,使文件舒展開來,再用吸水性較佳的毛巾(或夾在吸水紙中間)稍為吸乾水份,利用竹起子把檔案打折或疊覆的部位挑起,或待檔案破損部位因受潮浮起,再利 用毛刷、針錐、小鑷子等,把裂開的空隙輕輕地湊在一起,使之恢復原狀,等待進行修補。

 

相關詞

  • 裰拾

 

參考資料

  • 陳兆裎、沈正樂等主編。最新檔案工作實務,下冊。北京:中國檔案出版社,1996年。
  • 馮振榮等編譯。檔案保護技術。北京:檔案出版社,1991年,頁221。
  • 張松彰編著。裱褙維護實務作業研習講義。南投市:台灣省文獻委員會裱褙室,民79年。
  • 台灣省文獻委員會編印。史料維護之裱褙業務簡介。南投市:台灣省文獻委員會,民79年。
附加檔案:

最後更新日期:106-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