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中

鑲法

鑲法(Mending, Patching and Guarding)

內容

填補檔案殘缺部分、連結檔案斷裂摺疊處或加寬檔案邊緣之處理方法。針對檔案局部的殘缺孔洞、窄邊或裂縫,用修復用紙黏貼或填補的方法。修復用紙的纖維方向應與檔案紙張的纖維方向相同,紙張的厚度、顏色、質地也要儘可能與原檔案紙張相似。

鑲法技術,包括補洞、溜口、接邊(加邊、接后背)等方式,補洞係指填補檔案破損或撕裂處;溜口係指修補檔案磨損及斷裂之折疊處;接邊是將過於短、窄、小之檔案頁接寬,以便裝訂或閱讀。

 

相關詞

  • 粘鑲
  • 補綴
  • 鑲補

 

參考資料

  • 陳兆裎、沈正樂等主編。最新檔案工作實務,下冊。北京:中國檔案出版社,1996年。
  • 馮振榮等編譯。檔案保護技術。北京:檔案出版社,1991年。
  • 北京圖書館圖書保護研究組編。圖書檔案保護技術資料匯編。北京:書目文獻出版社,1987年。
  • 檔案保存技術規範。檔案管理局90年12月12日(90)檔秘字第0002066號函訂頒。91年1月1日施行。
附加檔案:

最後更新日期:106-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