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中

定影液殘留量

定影液殘留量(Residual Thiosulphation)

內容

指第一代銀鹽母片經水洗程序後殘留的硫代硫酸根值數量。

為達到微縮品不因日久造成影像變化褪色之長久保存目的,母片在沖片完成後兩週內,採取已沖片中未曝光之透明部分10 cm2為測試樣品,以甲基藍測試法(methyleneblue method)測量定影液中硫代硫酸根殘留量是否符合標準最大允許含量,即每平方公分不超過0.7千分毫克(0.7 microgram/cm2)之規定。

片基密度之控制為影響定影液殘留量最關鍵的因素,取決於理想的沖片水準條件。此外,軟片中殘留的銀化合物為另一影響影像變質的原因,國家 標準中雖未列明最高允許量,但由實際測試經驗獲知,在充分水洗作業下如能達到符合定影液殘留量之規定,則銀化合物的殘留量亦相對降低至安全的範圍之內。

 

相關詞

  • 硫代硫酸根殘留量

 

參考資料

  • 吳相鏞。微縮技術學,上冊。台北市:淑馨,民81年。
  • CNS13352-5微縮技術詞彙(第五部:影像品質之檢驗與可讀性)。
  • CNS12807微縮品製作─文件及圖面微縮軟片品質之要求。
  • CNS13566微縮品製作─拍攝文件第一代銀鹽片之作業程序、檢驗與品質管制。
附加檔案:

最後更新日期:106-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