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中

微縮軟片材質

微縮軟片材質(Microfilm Material)

內容

指用以儲存微縮影像之精密且高解像率的軟片材料。

微縮軟片亦稱微縮片,通常依其材質特性可區分為下列三種:

1.銀鹽片(silver halide film):為微縮拍攝用之長久保存性軟片,目前片基材料為具有耐久及穩定特性之多元酯類,已取代早期的醋酸纖維類。其影像之形成為曝光後須經顯影、定 影、水洗及烘乾之程序;如欲獲得長久保存品質之軟片,須通過加速老化、相對黏度、無酸性、柔軟度及影像穩定度等之試驗。

2.重氮片(diazo film):僅供複製用,以重氮鹽為感光層之軟片。顯影時在感光層或處理劑中的聚合劑產生聚合反應而形成重氮染料影像,影像顏色取決於重氮鹽之成分及處理時使用的聚合劑,其極性與母片同。

3.氣泡片(vesicular film):亦稱熱效應複製片,供複製用軟片。感光層成分為散布在熱塑性材料的重氮鹽,曝光使重氮中的氮元素分解成微小氣泡並形成潛像,潛像之氣泡因熱膨漲而得以目視,其極性與母片相反。

 

相關詞

  • 微縮軟片

 

參考資料

  • CNS13352-4微縮技術詞彙(第四部:材料與包裝)。
附加檔案:

最後更新日期:106-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