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中

微縮解像率

微縮解像率(Resolution)

內容

照相系統中(設備、光學、感光材料與軟片處理法)用以記錄影像精密性能力的參數。

解像率乃光學系統和照像材料對物體細微部分表現的能力,為影像清晰程度的測定方法,以每公釐內可鑑別的線對數表示。國際標準組織二號測試卡 (ISO No.2 Test Chart)為測定微縮系統中縮攝機、軟片顯像處理或微縮品的解像力(resolving power)品質等級之必備項目。

檢驗方法為以50X至150X顯微鏡觀察所拍攝檢驗目標中之五張解像率測試卡,以其中表現最差者做為全片或全捲的解像率。測試卡內每一圖 線均賦予數字,代表每公釐可辨識的線對數,以最細微可辨認的圖形數字乘以拍攝時的縮小倍率即為解像力。例如縮小倍率為1/24其可讀圖案若為5.0,則解 像力為120線對/mm(拉丁語系之解像率要求標準),中文語系之要求則須達150線對/mm以上。解像率之要求與拍攝的原件性質及縮小倍率有關,縮小倍 率愈高,解像率要求亦愈高。

 

相關詞

 

參考資料

  • CNS13352-5微縮技術詞彙(第五部:影像品質之檢驗與可讀性)。
  • CNS12807微縮品製作─文件及圖面微縮軟片品質之要求。
  • CNS13720微縮技術─國際標準組織二號解像率測試卡─結構與應用。
附加檔案:

最後更新日期:106-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