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中

微縮母片

微縮母片(Microfilm Master)

內容

指由原始文件依一定縮攝標準程序直接攝製之微縮片,可自其複製中間片或複製片。

長期保存為微縮主要特性之一,黑白鹵化銀軟片(銀鹽片)是目前唯一被承認具永久保存條件可作為微縮母片材質之合格軟片。母片之定位重在典 藏,製作過程須完全符合國家標準與國際標準之技術規範,相關之保存條件,例如去酸紙質封袋、安全氣密容器、防火貯存櫃及適當的環境控制等亦必須徹底落實。 此外,定期抽驗歸檔微片品質,也可以了解保存期間是否有劣化現象,如此才能達到母片長久保存的目的;如有大量複製發行需求,則應以中間片取代母片進行複製 量產作業。

微縮母片之製作目的即為原件紀錄的保存與再生,因而必須建立包括防制竄改與錯誤等安全措施之流程,才能在將原件銷毀為例行作業的前題下,承認具有取代原件之功能。

 

相關詞

 

參考資料

  • CNS13352-1微縮技術詞彙(第一部:通用術語)。
  • ISO/TR10200 Legal admissibility of microforms.
附加檔案:

最後更新日期:106-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