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中

微縮技術

微縮技術(Micrographics)

內容

泛指有關微縮品製作、處理、儲存與應用之技術。

微縮亦稱微影、微縮影、縮影,經濟部標準檢驗局 (原中央標準局)微縮技術委員會於民國79年10月11日公布以「微縮」作為國家標準詞彙。

微縮技術與攝影原理相同,最早可溯及至十一世紀初。第一位開始製作實際運用微縮品者為法國化學家達洪氏(Rene P. Dagron,1819-1900),其在1870年普法戰爭時成功地運用此技術將情報傳遞出去,此後成為第一、二次世界大戰中各國間諜普遍採用的秘密通 訊方法。1930年前後利用微縮處理大量資料的概念正式形成,此後微縮技術之採用逐漸流行,在資料儲存空間、軍事運輸應用及檔案安全考量方面發揮了極大的 功效。1960-1970年代配合電腦輔助檢索微縮系統(Computer-Assisted-Retrieval Microfilm System, CAR)的發展,微縮從早期文件複製品之定位轉型為大型檔案與資料的儲存媒體;近年來微縮技術已與電子儲存形成互補,並結合、整合成影像管理系統,用以長 期保存檔案。

 

相關詞

 

參考資料

  • 吳相鏞。微縮技術學,上冊。台北市:淑馨,民81年。
  • CNS13352-1微縮技術詞彙(第一部:通用術語)。
附加檔案:

最後更新日期:106-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