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中

檔案目錄

檔案目錄(Archive Catalog;Records Catalog)

內容

指依案件內容或型式的特點,如檔號、案名、案由及文號等,以簡明扼要的文字,逐項記載之目錄,可作為揭示與查尋檔案的工具,也是檔案檢索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編製時應依據相關編目規則著錄。我國檔案編目標準為「檔案編目規範」。

如同圖書館目錄一般,檔案目錄是查檢檔案機構收藏資料的重要工具之一,其主要作用在於顯示和介紹檔案機構所收藏的檔案的資訊內容,指明其儲存線索,方便使用者找到其所需之檔案。一般說來,在檔案管理中慣以「檢索工具(Finding Aids)」一詞統稱在檔案機構中所有提供檔案資訊內容以供查檢的資訊物件,如登記簿、清冊、目錄、索引和指南等。而檢索工具的內容主要是由檔案描述資料所組合而成。

檔案目錄描述若是以項目層次(item level)作完整的描述,則是將檔案資訊內容作完全揭露,適合於業務單位從事文書檢調使用。若提升到案卷層次(file level),則是依據事件發生的始末,依據檔案來源與順序原則進行資料的編整,從目錄揭露觀點而言,係以呈現事件案名名稱為主,除非必要可不詳細展現個別文件的案由、收發人等詳細資料。若是再提升到檔案系列層次,則是在展現機關業務職能,從目錄描述可得知不同機關職能下,所擁有保管的檔案類型與屬性。最後若是以全宗層次的檔案描述,則僅在揭露檔案的來源機構。

 

相關詞

 

參考資料

  • 檔案編目規範。檔案管理局90年12月12日(90)檔秘字第0002066號函訂頒。91年1月1日施行。
附加檔案:

最後更新日期:106-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