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中

中心檔案處(室)

中心檔案處(室)

內容

指各機關內部設置專責單位,負責集中保管本機關及所屬機關符合一定年限或條件之檔案。此類型組織,通常為轄有數個所屬機關之上級機關,在我國則為中 央一、二級機關、直轄市、縣(市)政府等。該等機關將所屬機關達一定年限或使用率較低之檔案,移送至本機關檔案管理單位集中保管,並負責檔案生命週期後段 之移轉或銷毀等相關作業之執行。

中心檔案處(室)有別於歐美設置之文件中心(records center)。中心檔案處(室)保管之標的為檔案,檔案來源為本機關及所屬機關;文件中心屬過渡性的及區域性的文件保管機構,通常由檔案中央主管機關設 置,保管的檔案則為各機關未屆清理年限的檔案,文件來源機關未必與該中心有隸屬關係。

 

相關詞

  • 文件中心
  • 中間檔案館

 

參考資料

  • 王久明。檔案學辭典。台北市:五洲出版社,民77年。
  • 「圖書館學.情報學.檔案學」。中國大百科全書。北京、上海: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1993年。
  • 機關檔案管理單位及人員配置基準。檔案管理局90年12月12日(90)檔秘字第0002066號函訂頒。91年1月1日施行。
附加檔案:

最後更新日期:106-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