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中

99年教材

99年教育訓練計畫

訓練目的

為配合行政院電子公文節能減紙推動方案,因應各機關電子檔案專業管理之需求,檔案管理局(以下簡稱本局) 特規劃辦理電子檔案教育訓練及研討會,提升政府機關檔案管理及資訊人員對於電子檔案之認知,協助機關妥善管理電子檔案。透過舉辦國內技術與學術研討會及國際研討會,邀請產官學研等各界人士參與,進行經驗分享及技術交流,帶動各界對電子檔案長期保存議題之重視,共同探討電子檔案長期保存相關領域之技術,以解決電子檔案長期保存相關問題。

訓練重點

99年度教育訓練全程執行期間自99年4月26日至99年7月23日止。分別於北中南東四區辦理基礎班、進階班(一)及進階班(二)訓練課程,總計25場次、175小時,參訓人次達1,035人次。

本年度開授課程分為基礎班、進階班(一)及進階班(二),課程涵蓋法規與策略規劃、電子檔案管理、資訊系統管理、稽核與安全及知識管理與推廣等5類電子檔案管理職能之訓練,說明電子檔案管理相關議題之未來發展趨勢,並針對國家檔案數位服務計畫、電子檔案長期保存策略、檔案管理資訊系統規劃與開發,以及電子檔案資訊安全與推廣等相關議題進行深入之介紹。

99年授課班別與課程對照表

班別名稱

課程名稱

基礎班

電子檔案管理法規概論
電子檔案長期保存策略
檔案管理資訊系統規劃

進階班(一)

電子檔案資訊安全
電子檔案生命週期管理
檔案複製與儲存

進階班(二)

電子檔案實驗室及技術服務中心
電子檔案管理技術應用
電子檔案技術鑑定

 

電子檔案教育訓練課程教材

  • 電子檔案管理法規概論.pdf
    說明電子檔案之定義、檔案電子儲存管理實施辦法,以及文書及檔案管理電腦化作業規範(管理章節),讓機關人員從法規的角度,來思索及精進實務面的電子檔案管理任務。
  • 電子檔案長期保存策略.pdf
    介紹各國推動電子檔案長期保存相關計畫及其做法,瞭解各種長期保存方法之優劣及其適用時機,協助機關人員瞭解各種不同型式與格式之電子檔案及其保存方法。
  • 檔案管理資訊系統規劃.pdf
    說明檔案管理資訊系統規劃概念,並探討檔案管理人員所面臨之資訊系統委外範疇(採購程序、履約管理),說明檔案管理人員與資訊部門間之委外關係以及其對組織內部資訊作業所造成的影響,透過需求訪談以符合在經濟面、組織策略面、管理面、技術面、資訊安全與使用者滿意度等構面之資訊系統委外目標。介紹導入線上簽核準備工作及相關事宜(非技術面),並說明檔案管理資訊系統驗證作業及對機關的影響。
  • 電子檔案資訊安全.pdf
    協助機關檔案管理人員瞭解電子檔案資訊安全的觀念,落實檔案資訊安全作業,以強化機關資訊安全政策、管理程序及安全防護技術應用,確保電子檔案蒐集、處理、傳送、儲存及流通之安全,使各類電子檔案能有效應用,提升機關資訊作業的營運品質。
  • 電子檔案生命週期管理.pdf
    探討電子檔案生命週期管理機制,說明電子檔案管理應用程序與標準,以奠定電子檔案之長期保存基礎,增進電子檔案之有效應用,俾益電子檔案在檔案蒐集與確認、檔案形成與保管、檔案清理、檔案應用、稽核與安全等生命週期過程,均能獲得適當的管理、保存與應用。
  • 檔案複製與儲存.pdf
    檔案複製之方式甚多,舉凡影像掃描、微縮儲存、複印、照像等等,介紹目前各機關主要採用的數位影像掃描作業標準,以及探討複製儲存之作業環境系統。
  • 電子檔案實驗室及技術服務中心.pdf
    介紹國內外電子檔案長期保存相關之實驗室及技術服務中心,並實際操作長期保存平台,瞭解電子檔案實驗室及技術服務中心功能與處理流程。同時,說明以電子檔案為主體的線上百科資料庫,以達成數位加值應用之功效。隨著網際網路的發展,線上百科以數位化的內容,結合了超連結等簡單的網頁語法,或整合不同主題、內容的資料庫,讓線上百科的內容和查詢功能互相支援,使得閱讀和提供資料的型式更加便利和多元,滿足大眾閱讀和查詢的需求。
  • 電子檔案管理技術應用.pdf
    說明文書及檔案管理電腦化作業規範(技術章節),以及電子檔案長期保存之方法與相關議題,包括:技術保存、轉置、封裝等電子檔案長期保存技術概念,同時進行轉置及封裝軟體實作。
  • 電子檔案技術鑑定.pdf
    協助各機關檔案管理人員認知電子檔案鑑定的重要性,瞭解目前電子檔案鑑定的種類。
附加檔案:

最後更新日期:106-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