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中

系統保存技術

系統保存(System Preservation)

系統保存又名技術保存(Technology Preservation),其做法是將資訊以其最原始的格式儲存,並且將電腦系統保存起來,可以只保存電腦硬體(含作業系統),或是只保存應用軟體(可 能含資料庫系統或其他相關軟體),或者將電腦軟硬體皆保留下來。雖然,這是保存電子檔案最簡單的方式,只要保存電腦的系統,就可以維持電子檔案的可用性; 可是,必須一直為過時或是快被淘汰的電腦系統保存起來,不但成本高且需大量存放空間,有點像在建立一座電腦博物館。

一般而言,這個策略花費的成本很大不能維持太久,所以適用於短時間的保存。或許這個方式被認為適用於某些類型的資料,例如,會議留聲機資料、或是包含著數千個資料的柯達幻燈片,然而保存電唱機或是幻燈片這樣的技術,已經跟數位技術是完全不同的。因為,數位技術會隨著電腦軟、硬體的快速變化而一直進步。況且在大部分的情況下,並不需要將整個系統保存起來,這個策略必須視情況而定,若只為了儲存幾個電子檔案,實在是沒有必要對整個系統 作一個保存的動作,例如:我們在二○○二年使用Lotus Notes發出一個電子郵件的訊息,並不需要把整個 Lotus Notes 環境都保存起來,然後就只是為了在二一○○年時,我們可以看到這個電子郵件的訊息,這樣的做法真的太耗費成本和時間了,所以此策略適合短期目標或配合其他 策略使用。

簡而言之,系統保存包含軟硬體,因此本局因應而生過時必備軟硬體典藏實驗室-初步構想書,來規劃系統保存策略。但由於,過時必備軟硬體一詞過於籠統,不易了解,本局整合電子檔案長期保存所需之模擬及轉置技術,於98年起規劃建置電子檔案長期保存實驗加以整合。

此外,選用的保存格式與系統保存有直接相關,目前本局以資訊化作業要點附件九所列格式,以及ODF格式為主要對象,現況說明分析請參閱(電子檔案長期格式)

 

資料來源: 數位資訊保存策略(ISBN 978-957-8708-87-7)

感謝歐陽崇榮教授授權該書內容提供使用.

附加檔案:

最後更新日期:112-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