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中

轉置技術

轉置技術

轉置是目前最常使用的長期保存策略之一。當原始格式老舊面臨淘汰時,將資料從其原始的格式移轉到新一代的、後續發展的格式上;或者是舊系統轉移到新系統之方 式。轉置牽涉到數位資訊從前一代的軟、硬體設備轉移到新一代的設備、環境上。轉置是將數位資訊的內容、架構與關連性都保存下來,其目的是在保存數位資訊的 完整性,並確保使用者可以在不斷變遷的新科技中繼續檢索、取用。有許多檔案管理專家及一些學者建議此種方法,但是將舊系統轉移至新系統時,通常包括硬體 (含作業系統)、應用軟體(也許含資料庫管理系統)及資料(可能包括一些標準及格式的更新)等,必須投入大量人力、財力且又耗時。同時,在系統轉置過程中,資料可能因格式的更新而有所損失或因有所修改而失去原意,也可能導致珍貴資料的流失。若只單獨使用轉置的方法,有些機構,可能已體會到在每次的轉置上都會有部分資料流失的經驗。而且沒有任何方法可以確切知道哪些資料不見了。尤其是在資料經過壓縮、加密、權限管理與複製防護等科技措施,將會增加資料轉置的困難度。儘管有這些問題與限制,然而從使用的角度來看,轉置策略仍然是現階段最常使用之保存方法之一。

 

參考資料

  • 轉置策略之基本概念
  • 轉置策略之實施
  • 轉置策略之實例

資料來源: 數位資訊保存策略(ISBN 978-957-8708-87-7)

感謝歐陽崇榮教授授權該書內容提供使用.

附加檔案:

最後更新日期:112-02-03